中国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教师发展论坛暨“全国西葡语教师发展中心”揭牌仪式圆满收官

作者: 时间:2021-01-14

2021年1月13日,中国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教师发展论坛暨“全国西葡语教师发展中心”揭牌仪式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5层学术会议室与“译直播”平台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学院主办,众多来自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西葡语专家和师生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会,直播平台观看人数超6000人次。

为促进全国西葡语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加强全国西葡语学科建设,北京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学院成立全国西葡语教师发展中心,以期为广大西葡语教师提供一个融培训、交流、协同创新与发展为一体的共享平台。中心揭牌仪式于13日上午九点正式开始,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赵刚、人事处副处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姚金菊、西葡语学院院长常福良以及西葡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孙眉等为全国西葡语教师发展中心揭牌。

赵刚、姚金菊与常福良先后发言。

在赵刚的发言中,他首先肯定了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葡语学院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为祖国建设输送了大量优质人才。他指出,近些年,受新时代教育理念的指引,在中国出现了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学习热潮,但目前全国高校西葡语专业师资培养模式与制度不够完善、亟待优化;而正是为了使全国西葡语专业教学能够更好地应对新时代的新要求,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葡语学院决定依托自己的学科建设优势、汇聚优质资源,成立全国西葡语教师发展中心,以期深化与国内外各大高校的合作,通过研讨会、教学工作坊、系列讲座、学术研究项目等方式为全国西葡语专业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与合作的机会。赵校长以建设新时代高水平教师队伍为出发点,为中心的发展提出三个“希望”:第一,希望中心坚持“四个自信”,以服务国家人才需求为导向,做好教师发展的战略规划;第二,希望中心秉持创新进取的时代精神,使创新成为教师发展的持续追求;第三,希望中心响应教育部“新文科”建设的号召,打造交叉融合的学科景观,整合一切资源,走强化专业优势与跨学科、跨专业的教师培养与发展道路。

 


姚金菊参加揭牌仪式,对全国西葡语教师发展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预祝中心未来取得丰硕成果。

 

常福良为揭牌仪式做总结发言,他表示,西葡语教师发展中心将会通过组织更丰富多样的活动、设立更完备而全面的机制为全国西葡语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分享与合作的机会,为中国西葡语专业的发展、西葡语教师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全国西葡语教师发展中心”揭牌仪式结束后,中国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教师发展论坛开幕。论坛邀请到了众多西葡语专业资深前辈教授、掌舵国内各校西葡语学科建设的专业负责人、在西葡语教学中起中流砥柱作用的中青年教师代表,以及优秀毕业生代表和在读学生代表。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与亲身经历,分别在“老教授论教师发展”、“高教外语教育研究会专家论教师发展”、“专业负责人论教师发展”、“中青年教师论教师发展”、“毕业生论教师发展”和“在校生论教师发展”等六个分论坛中进行发言,为全国西葡语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与全国西葡语学科建设建言献策。


在“老教授论教师发展”分论坛中,李向玉、岑楚兰、赵振江、吕龙根等四位西葡语专业资深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就“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合作”等议题进行讨论。

在“高教外语教育研究会专家论教师发展”分论坛中,郑书九以中国西班牙语专业发展现状为出发点,指出在国内西班牙语专业“井喷式”发展的背后存在的学科建设的诸多困境。他提议全国西葡语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更多有目的、有计划的系统性、科学性培训项目,秉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分教学阶段、教学方向开展促进校际合作的活动。

在“专业负责人论教师发展”分论坛中,来自北京大学等五所高校的专业负责人分别根据自己所在院校的情况,就整合西葡语教育资源、谋求教师可持续发展、推动西葡语教学改革、“老教师”带“新教师”等议题进行发言。在“中青年教师论教师发展”分论坛中,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五所高校的中青年教师指出了目前西葡语年轻教师在求学深造、教学与科研的平衡、职场与家庭间的身份转变等方面面临的重重挑战,并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一些关于如何应对这些挑战的建议。

 

“毕业生论教师发展”分论坛的发言嘉宾毕业于四川大学等五所院校的西班牙语或葡萄牙语专业。如今,他们活跃于教育、传媒、国际政治等不同领域。作为各高校西葡语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代表,他们从自己的求学与职业发展经历出发,发表了对西葡语专业教师发展的看法。在“在校生论教师发展”分论坛中,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等五所高校的在校生代表结合自己的学习经验对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师生良性互动等有关话题进行了讨论。

 


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葡语学院院长常福良在总结发言中讲到,本次论坛中,来自国内不同高校的专家、老师、同学们围绕着跨学科教育与研究、教学的社会意义、教学合作与互动、教师培养、教学改革等众多议题发表了许多极具建设性的观点。他号召全国西葡语专业广大教师、学生群策群力,利用好全国西葡语教师发展中心这一平台,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开阔西葡语学科的视野,丰富西葡语学人的人文思想,增加西葡语教育的人文科学含量,使西葡语师生的科学研究拥有更多的路径和发展机遇。

国内重要主流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中、西、葡三语报道,新闻链接如下:

新华社: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691937?channel=weixin

CGTN 西语:

https://espanol.cgtn.com/n/2021-01-13/EIacAA/Inauguracion-del-Centro-de-Desarrollo-de-los-Profesores-de-Espanol-y-Portugues-de-China/index.html

CRI 葡语:

http://portuguese.cri.cn/news/china/407/20210113/605503.html

新华网 西语:

http://spanish.xinhuanet.com/2021-01/13/c_139664967.htm

中国网 西语:

http://spanish.china.org.cn/photos/txt/2021-01/13/content_77111027.htm

人民网: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21/0114/c1002-32000040.html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