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一直在路上”---西葡语学院开展“立德树人”专题学习讨论

作者: 时间:2019-10-2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1023日(周三)下午,西葡语学院党支部召开“立德树人”专题学习讨论活动,西葡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党总支常务副书记孙眉主持。

讨论会首先邀请了欧语学院院长赵刚教授介绍教育部“三全育人”试点工程开展情况。赵刚教授讲到,在我国外交工作环境发生着根本性变化的时代,我们的外语教育要更加重视多语思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要教育学生有更坚定的信仰,更全面的知识,更强大的心理素质以及强烈的担当意识和使命感。

 

赵刚教授的报告结束后,西葡语学院全体教职工按照学科及研究方向就“如何在教学全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深入讨论。每位老师都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体会分享了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考,对“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思想底蕴和深刻内涵以及如何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等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刘建教授结合自身工作谈到,思政育人不仅仅是把思想渗入课堂,更要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培养学生掌握过硬的外语,能够进行独立思考,并且会摆事实讲道理,培养他们分辨是非的能力和缜密的逻辑能力非常重要。何晓静老师在发言中谈到在日常教学中为学生做好示范,将中国传统文化讲授给学生,并结合时事热点话题,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忧患意识。徐蕾老师、刘元祺老师谈到了师德建设对于开展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性。

常福良院长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特别是对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思考和理解。他引用梁启超的《爱国论》表示,要在课堂中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意识,“教书育人”不能只“教”不“育”,“德智发展”要兼顾“德”与“智”。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孙眉表示,立德树人,对于教育者来说始终是最重要的使命和任务。教师是塑造人灵魂的人,我们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注重主流价值观的引导和培养。同时,在学院的下一阶段工作中,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进行相关教学方案的调整和改革,强化班主任功能,进一步加强党团学生组织以及学生工作、教学科研工作的联动,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为国家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西葡语人才。

通过此次“立德树人”专题学习讨论,西葡语学院全体教职员纷纷表示要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教学实践活动中,以身作则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要求。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