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电影《时间窗》:前往南极洲的孤独之旅

作者:张沁遥(编译)、周睿宸(审校) 时间:2022-05-09

20207哥伦比亚首部关于南极洲的电影《时间窗》Ventana de tiempo上映。

关于《时间窗》其导演尼古拉斯·奥多涅斯Nicolás Ordoñez提到曾经穿越德雷克海峡的水手们。德雷克海峡是世界上最复杂难行的海域,海浪高达十五米。从智利南部的阿雷纳斯角港(Punta Arenas)穿行到南极洲,通常要花三天半的时间来穿越德雷克海峡。而时间窗Ventana de tiempo)就是一个与良好通航气象条件相关的术语。

在参与拍摄《哥伦比亚生物》(Colombia Bio)系列纪录片时,奥多涅斯与一位科学记者聊起南极洲,当中被激发出拍摄科幻电影的想法。在一次南极旅行前准备课程中,奥多涅斯遇到了娜塔莉亚·哈拉米略(Natalia Jaramillo)。她年仅24岁,曾多次前往南极洲,同时是历史学家、地理学家、飞行员和制图师,后来成为了这部电影的主角。娜塔莉亚对他讲述了自己正在创作的故事——关于一个将自己埋葬在病原中的吸血鬼。这是一个很美的隐喻,奥多涅斯说,如今我们总是谈论着全球变暖、谈论着人类的异化、电子传媒的异化;而我认为这是一次独一无二的、展现人类如何找寻自我的机会。

尽管《时间窗》以纪录片的方式呈现,但却带有许多虚构元素和隐喻故事。台词未被提前预设过,而是由人物自由说出,而导演则使用更具电影张力和意义的方式予以呈现。我很清楚,我想拍的不是又一部关于企鹅的纪录片,在谈及拍摄初衷时,奥多涅斯表示,而是深入探索人们是如何满心煎熬着抵达南极,我想展现他们如何释放心绪,又是如何战胜与家人分离的孤独。


Fuente: El tiempo, https://www.google.com/amp/s/www.eltiempo.com/amp/cultura/cine-y-tv/ventana-de-tiempo-la-primera-pelicula-colombiana-hecha-en-la-antartida-600032)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