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西班牙语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2-06-24

 

2022年西班牙语专业介绍

(一)专业概况

西班牙语专业创建于1952年,是国内第一个西班牙语教学单位。1979年招收全国第一个西班牙语专业研究生班,1981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96年又第一个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创立70年来在翻译、外事、教学、科研等诸多领域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级专业人才。

本专业现有教师22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9名、讲师11名,每年聘请3名外国专家。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学缘结构好,师资力量位居全国之首。

本专业是中国高校西班牙语教育的源点,积累了最为丰富的教学资源和教学经验,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成果、学术成果等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打造了符合中国语言文化特点的课程体系,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案成为各高校参考的模板;受外指委的委托编写了多个教学指导文件;编著了西班牙语综合课等多门核心课程教材,大都成为全国高校西班牙语教学单位的通用教材;在全国或地区西班语专业教学及学术机构中发挥着主导作用;负责全国高校西班牙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的命题、阅卷和组织工作,权威性受到普遍认可;编辑出版全国西班牙语专业唯一的学术集刊《西班牙语论丛》,成为本学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培养目标

西班牙语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西班牙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能力和一定的创新研究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在注重培养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同时,更加重视学生专业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批判性思维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加强高年级专业方向课程的建设,开设了语言学和翻译学、文学与文化、国别与区域研究3个专业方向,给予学生更多选修课程的机会,为提升学术水平、发展个性优势、培养复合型人才创造更好的条件。为鼓励学生勤奋治学,拔尖创新在本科阶段增“荣誉学士学位”课西班牙语专业课内总学时为2724学时,计162学分;实践性教学环节为12学分,总学分为174学分

(四)就业情况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能在外交、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研究、翻译、调研、教学、管理等工作。学生主要就业去向为国家部委、省市外事部门、央企国企、金融机构、新闻媒体、教育或科研单位、外资企业、国际机构等。

知名校友

裘援平,女,生于195311月,浙江绍兴人。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语系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

 

张宇,男,77级,生于1958年,山东济南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总经理。我国著名的演出和艺术展览策划人和组织者。

 

武又文,男,93级,北京市足协副主席、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亚太区首席执行官。

专业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8881643588816433

咨询邮箱:shiqing@bfsu.edu.cn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