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冰架之下的生物多样性

作者:付艺蕾(编译)、马欣瑶(审校) 时间:2022-12-02

南极洲海岸上的冰架占地16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西班牙国土面积的三倍。然而,至今为止对该区域的研究并不多,有关冰层之下水域和海床的研究更是寥寥无几。来自德国和英国的科学家们指出:“南极洲冰架之下的海床完全处于黑暗之中,且有可能是地球上最不为人所知的生境”。他们本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上发表了一项研究的成果,弥补了南极洲冰架之下的信息空白。

位于罗斯Ross Ice Shelf、菲尔希纳-龙尼Fichner-Ronne Ice Shelf、埃默里Amery Ice Shelf冰架上的十个钻孔是了解这片寒冷黑暗的海底世界的唯一窗口它们由科学家借助热水才在约200米厚的冰层上开凿而出。令他们惊讶的是,通过这些钻孔得出的第一个结论为:南极冰架之下的寒冷水域(研究区域的平均温度为零下2.2摄氏度)是很多生物的容身之所,其数量远多于此前的预估。

此外阿尔弗雷德·韦格纳研究所Alfred Wegener Institute和英国南极调查局British Antarctic Survey的署名研究人员在发表的研究中强调:从威德尔海Weddell Sea的埃克斯托伦冰架Ekström Ice Shelf之下的海底收集到的底栖动物物种在数千年中都经历了显著的持续增长。研究人员在海底搜集到的生物标本非比寻常且完全出人意料。尽管搜寻位置离公海有数公里远,但这些标本所展示的生物多样性甚至超过了光照和食物充足的大陆架开放水域。

研究小组发现了77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物种,其中包括剑刀形苔藓虫如斜叶毒舌虫(Melicerita obliqua) 以及管饲蠕虫Paralaeospira sicula,数目远多于之前在这片地区所了解到的物种。

研究的主要作者、英国南极调查局的大卫·巴恩斯博士Dr. David Barnes指出:“能够发现在如此极端的环境下生存有如此之多的生命这完全是个惊喜也提醒了我们南极海洋生物是多么独特。可是令人惊讶的是,我们发现的这么多种动物大部分都以微藻(浮游植物)为食,但没有任何植物或藻类可以在这种环境中存活。那么重要的问题来了:这里的动物是如何生存和繁衍的?”

对于以上问题,研究小组得出的结论是:必须从开放水域运送足够的藻类到冰架之下,才能供养一个强大的食物网。出乎意料的是,通过显微镜,标本显示出其中四个物种的年生长量与南极开放水域生境中的动物年生长量相当。

共同作者、阿尔弗雷德·韦格纳研究所(AWI)的格尔哈德·库恩博士(Dr. Gerhard Kuhn)负责协调钻孔项目,他指出:“另一个惊喜,是发现了这里的生命存在了多久。通过对这些海底动物尸体碎片进行碳年代测定,发现它们的存在时间为现在至5800年前不等。所以,在离最近的开放水域3-9公里处,冰架之下可能藏着一座‘生命绿洲’,并且持续存在了近6000年。只有浮冰之下的海底标本才能向我们揭示它们的历史”。

目前的关于冰架下可能存在生命的理论表明,距离开放水域和阳光越远,生命就越匮乏。以前的研究发现这些栖息地有一些小型食腐动物和游走的捕猎动物,如鱼、蠕虫、水母和磷虾等,而那些依靠上层食物供应而存活的滤食性生物可能将是在冰下消失的第一批生物。


Fuente: LA VANGUARDIA, https://www.lavanguardia.com/natural/20211221/7944406/sorpresa-cientifica-variedad-vida-esconde-hielo-antartico.html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