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文学中的南极:从威胁到希望

作者:姚熠辉(编译)、周睿宸、赵蕴华(审校) 时间:2021-12-02

南极大陆不仅记载着人类英雄的史歌,还记录着人类科学的发展进步,承载着人们对未来命运的想象。近三个世纪,人们不仅在南极大陆深入科技探索,还创作了大量以南极为背景的文艺作品。在260余年的文学史中,南极大陆给作家为作家提供了创作源泉,在想象文学这一类型中,共有57部由不同语言写成的南极文学作品。此前有关南极文学的研究也大多针对英语文学,例如塔斯马尼亚大学的伊丽莎白·利恩(Elizabeth Leane)对英语南极想象文学的研究,以及莫妮卡·施拉特(Monica Schillat)研究的英语南极文学对南极形象的建构。对西语南极文学的研究,或是西语写成的南极文学研究相对较少,只有玛贝尔·阿拉提亚(Mábel Arratia)研究的南极文学中魔幻元素与南极历史之间的互动,和奥斯卡·马利斯凯尔(Oscar Mariscal)研究的爱伦·坡(Edgar Allan Poe)作品对南极意象建构的影响。

南极文学作品主要有纪实文学和想象文学两类,此前的研究(阿拉提亚 2006 利恩 20112012 马里斯凯尔 2014 施拉特 2016),共涉及了百余部南极文学作品,根据马塞尔·施耐德(Marcel Schneider)和埃里克·S·拉布金(Eric S. Rabkin)的观点,共有57部可以归类想象文学。按照写作语言分类,共有46部英语作品,6部西班牙语作品,3部法语作品,意大利语作品和德语作品各一部;按照题材分类,有20部包含乌托邦式的想象内容或是抒情化的表达,其余37部则为科幻作品或是惊悚小说。

通过对过去三个世纪南极想象文学作品的主题和内容的分析,发现其主题和内容随着时间有明显的演变。早期南极文学对南极大陆充斥着陌生感,他们会探索这些土地上将会有什么,也会将南极洲想象成一个地狱般的可怕之境。随着科学探索和的深入,这些不确定在这三百年间逐渐转化为确定,同时也产生了更多不同主题的文学,这些文学作品不断回应人们的兴趣点和对未来的担忧。近年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人们主要关注的是与地球环境变化有关的问题,人们担心气候变化,恐惧全球核战争爆发,也担心生活行为方式发生改变。南极洲已经不再像18世纪末或19世纪初的早期南极文学作品那样,以威胁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转而成为地球未来的希望之地。虽然在被研究的文学作品中似乎没有一个主导的故事或情节,但是可以确认的是,几乎所有的作品都包含了探索和转变。所有作品中都有转变的情节,或是通过南极探险经历,达成个人内心的转变,或是受魔幻力量影响,达成外部的转变。无论如何,南极洲将继续为文学、科学或是任何其他文艺类型提供灵感源泉。


(Fuente: GaiaAntártica http://antarticarepositorio.umag.cl/bitstream/handle/20.500.11894/1069/Espinosa%20Yolanda__La%20Anta%cc%81rtida%20en%20la%20literatura%20fanta%cc%81stica_2017.pdf?sequence=1&isAllowed=y )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